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爺和華

有 一 日 , 兩 爺 孫 係 廳 度 傾 偈 , 爺 爺 帶 著 微 笑 為 窗 邊 的 盆 栽 澆 水 ,

孫 仔 阿 華 問 爺 爺 為 甚 麼 可 以 常 常 保 持 樂 觀 。 爺 爺 回 答 : 「 財 產 確 是 少 了 , 但 生 果 金 將 加 至 一 千 , 想 想 也 開 心 呀 ! 」


「 經 濟 持 續 轉 壞 , 我 擔 心 有 人 會 自 尋 短 見 。 」 孫 仔 阿 華 放 下 報 紙


說 。

「 最 笨 的 人 才 會 為 金 錢 自 殺 。 」 阿 爺 道 : 「 在 香 港 , 窮 極 也 有 屋

住 、 有 飯 吃 、 有 醫 生 照 顧 ; 論 生 活 條 件 , 比 世 上 很 多 人 好 。 」 

 「 但 不 是 人 人 都 懂 得 這 樣 想 。 」 嫲嫲 加 入 討 論 。


孫 仔 問 爺 爺: 「 難 道 在 你 的 人 生 中 , 沒 有 遇 上 難 題 嗎 ? 」
 亞爺想 了 一 想 才 說 : 「 我 有 秘 密 武 器 , 一 拿 出 來 ,


所 有 問 題 都 自 動 消 失 。 」 那 麼 厲 害 ? 孫 仔 求 爺 爺 給 見 識 , 阿 爺 拒

絕 道 : 「 講 明 是 『 秘 密 武 器 』 , 怎 可 以 讓 人 知 道 ? 」


「 不 許 賣 關 子 , 快 說 ! 」 嫲嫲下 令 。 只 見 爺 爺 從 口 袋 掏 出 錢 包 , 打 開 , 是 嫲 嫲 的結婚 照 片 。
 



嫲 嫲 喜 道 : 「 對 ! 有 家 人 支 持 , 任 何 問 題 都 能 解 決 。 」 說 完 便 走

進 廚 房 。

爺 爺 靠 近 我 耳 邊 , 輕 聲 道 : 「亞 華 我 告 訴 你,我 每 次 遇 到 困 難 , 總

拿 出 你 嫲 嫲 的 照 片 ……… ………









………… ……… 然 後 對 自 己 說 :  連 這 個 最 大 難 題 我 都 應 付 自 如 , 還 有 甚 麼 可 以 難 倒 我 ? 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